統一即改名
看明朝那些事裏就被他給吸引了,太(屌)厲害了
2019-05-24 03:0迴複
我想看南北搞姬
有故事嗎
2019-10-23 21:511迴複
baddy
第幾部
2019-11-04 23:377迴複
統一即改名
迴複 @紅爸爸給我 :應該是第三部,第幾章不怎麽記得了,他的主要事跡在正德和嘉靖年間,你去找找與這個時期相關的章節吧
2019-11-04 23:5920迴複
nefelibata_葳蕤
對對對對對對,感覺他超級nb
2020-01-31 12:449迴複
虎鸞駕車旁側
迴複 @baddy :章名好像是龍場悟道吧
2020-02-13 12:246迴複
這裏是鹹魚一隻
迴複 @五山八海 :不止
2020-02-14 22:13迴複
這裏是鹹魚一隻
迴複 @五山八海 :對他的描寫片段很多
2020-02-14 22:133迴複
馨xin的日常
明朝那些事兒的作者對他的排名和評價也很高
2020-03-02 22:5214迴複
業心影評
明朝那些事兒,第一人王陽明,第二人於謙。
2020-03-17 19:1990迴複
zydeeps
迴複 @大洋國的小太爺 :第二可是徐有貞,懂天文地理,能治河,會書畫,身體素質還特別好,,於大人還真沒那麽吊
2020-03-25 05:129迴複
共6頁下一頁
togetheralone
一生俯首拜陽明
2019-05-24 04:05879迴複
熱評
愛涵涵的果果
拜陽明可以,東鄉平八郎還是死了好
2019-05-24 23:迴複
_bili
迴複 @城市之光v :肯定啊,東鄉平八郎還是死球了好
2019-08-10 05:1236迴複
共23條迴複, 點擊查看
他來了真來了
要想對王陽明產生興趣,先去聽聽複旦大學王德峰教授講的《王陽明心學及其現代意義》,比較短,但是講到了精華,
2019-10-18 19:迴複
熱評
天仙醉-亂把白雲揉碎
區區五個小時,確實短了點
2020-04-16 23:2611迴複
美依爾大大大大大
這個評論提醒的非常到位!我已經聽過了,確實講的非常好,非常有水平 而且同時建議去閱讀相關書籍,我讀過了度陰山寫的王陽明心學,非常推薦!
2020-10-26 14:477迴複
共58條迴複, 點擊查看
雀館小二
看了知行合一這堂課,老師關於知行合一的解釋,很正確,知行合一就是一個結論,一個現象,一個過程,人人具備。不用刻意去追求知行合一。追求就是將知跟行分開了。關於學生的提問,老師解答的有些不妥。第一個學生問,知行合一的目的是什麽?第二個學生問,知行合一的話一定是正確的嗎?總得來說 他們還是把知與行分開在談。並沒有合一。知行合一的目的是什麽,不存在目的,因為知行合一是一個現象,不存在目的。舉個例子,太陽為什麽每天升起,他的目的是什麽?太陽沒有目的。所以他不會終止,隻是現象而已。關於知行合一的正確性,也很好迴答,現象不存在對錯善惡。所有的對錯善惡皆由意生。意本就是知行合一。就好比你看到美女就會多看兩眼,本能反應?其實這就是意生,知行合一。至於你想不想認識她,也看你意生。想認識她就會聯係,不想認識她就隻是看看。都是知行合一。
2019-12-02 00:迴複
熱評
柿子黑了
太陽會終止。另外你不能說你不知道它到底有沒有目的,就貿然說它沒目的。
2020-08-18 21:37迴複
貓貓狗狗在一起了
知指的是知什麽?行指的是行什麽?這需要解釋一下。個人觀點:知道仁義,還需要盡力而為。就像明知別人狂妄霸道,自己明白仁義之理卻不敢發聲或勸勉,就是知行不一。所以知行合一是修練之法。
2020-08-24 21:074迴複
共38條迴複, 點擊查看
0牧童短笛0
無善無惡心之體
有善有惡意之動
知善知惡是良知
為善去惡是格物
2020-03-28 10:迴複
熱評
柔色光
剛看完啵麗老師的百家講壇,本來看兩集就想換掉,但是心裏想往後能講心學觀點,直到最後一集也沒機會話講陽明先生的哲學,算是我失誤,希望點太高了,這個老師的視頻直接就講到了觀點,欣賞……
2021-12-21 09:5017迴複
目民洋
迴複 @柔色光 :酈波
2022-01-26 14:528迴複
共10條迴複, 點擊查看
沐顏け
朱熹是官方教科書,有天性(道德),無人性,陽明發現了人性,人的價值,人的偉大意義
2020-01-04 12:迴複
熱評
宅男mkii
天理即人欲,惡欲是欲,善欲也是欲,天道就是善欲的極限。王學和朱學並不能兩立,核心部分不一樣,朱學認為理在物中,格物得理,王學認為理在心中,至善則理。朱學要求行事過程和結果都必須遵守理,朱熹是像教書先生教學生,理想化,但不實際。但是王學為了理的結果可以不遵守理的過程,更符合現實。王守仁先生剿匪時殺了不少有過投降記錄再次當土匪的人,但殺人並不合理,按照朱學王守仁應該去教誨那些反複當土匪的人,而不是一殺了之,為什麽殺呢,因為這些人今天降了,即使你費勁口舌,他也不會遵你的朱理,過幾日軍隊走了他們還是上山當土匪,為了其他投降的人從此不再當土匪,殺掉這些反複無常的人作為警告就是最好的結果。這就是王學和朱學不一樣的地方,雖都向善,但方法不同。
2020-02-23 00:1145迴複
晦軒
陽明在本體論和境界論方麵和朱子並無多大區別(基本繼承了朱子或者說宋代理學的基本架構),所不同者主要在於修養論上,是為了結果朱子修養論中“此心與此理不能貼合”的問題,朱子以“道德理性”出發,建立“道德情感”,但終究有些隔膜,陽明直接從“道德情感”出發,融“道德理性”於“道德情感”之中,就圓融多了。
2020-03-09 12:0428迴複
共21條迴複, 點擊查看
蘿莉百合大法
薛定諤的貓,王明陽的話。
2019-05-24 02:迴複
小醜78
王陽明,好吧
2020-02-14 11:4120迴複
名字太牛逼被b站刪了
深有同感!
2020-08-07 00:063迴複
共13條迴複, 點擊查看
是誰來過來去去來
歡迎評論中的各位博導大師批評指正,著書立說告之天下,鄙人及眾網友將洗耳恭聽,想必閣下之高見一定是超越五千年聖賢之思想,帶領蒙昧大眾穿越宇宙鴻蒙,溝通八千世界之有無,有能力可以開場收徒。
2020-01-29 16:迴複
意為心上音
開場收徒笑死
2021-06-02 11:075迴複
是誰來過來去去來
迴複 @丹東舞王 :大師,肯定有自己獨特高深的一套處事哲學
2021-06-02 12:163迴複
共9條迴複, 點擊查看
南?夕子
先確認,這個是可以盡情交流想法的地方對吧?我就說說我自己的一點點感悟:
1關於格物致知和知行合一
明陽大佬的觀點有點類似“為我所用”的理念。而程朱理學偏向於追求事物的本質,格一個事物的本質,強調了理論背後有本質,透過現象看本質,就像現代的信息需要減熵,基本雷同。但是要知道,過去做學問就是脫離實踐的,最早一批老師(聖人)通過實踐和觀察,總結了經驗,轉述給下麵學生的時候,沒有經曆過的人是不能足夠明白的,而每個人即使經曆了,也會因為生活環境和個人需求的差異,產生不一樣的觀點,都是對的,因為隻要可以對你自身適用的道理,就是正確的“規律”。所以大佬強調,要“知行合一”,格物致知本身就是知行合一,一邊實踐一邊總結規律,隻想不做不行,隻做不想不行。
2關於良知
我理解良知就是好的有用的知識,更像是一個可以普適的規律(個人理解,歡迎探討,但請不要自以為是來糾正我)
無善無惡心之體——大佬前麵說人憑借本能就能通過實踐悟出一些道理,也會遵循道理做自認為正確的事情,一般不會出錯,所以能夠悟出道理的心(工具)本身不具備好壞之分。
有善有惡是意動——之所以世間的事情有了了好壞,是人動了心思念想,好人壞人根據自己的需求的不同,產生了分歧。
知善知惡是良知——在了解學問做事的時候,知道一件事情的好的一麵和不好的一麵,才是完整的知識,才是全局的思維,才能相對看得清一件事情。
為善去惡是格物——在知善知惡的情況下去掉不好的,堅持正方向的事情,避開消極方向的騷操作,才是邊實踐邊悟道的合理方法。
2020-03-17 04:07105迴複
天一奇遇記qwq
格物致知和知行合一得結合當初的時代觀點來看,現代人接觸理學不深也不必拘泥於這個。心學是最容易學的哲學,最有用的就是立心,立一顆依據自己本性的心,一顆決定你人生走向的心,立一顆……立心所用的手段就是“事上練”,最終目的就是得到“不動心”。最後的四句話、良知、心即理、等都是為了解釋上述而衍生出來的。我個人認為心學並不神秘也不複雜,他的最佳作用就是幫你打“地基”,而最後樓層建的怎麽樣,還是得學習別的知識,得利用理學中格物致知那套。先生厲害之處在於他的悟性,在於他所理解之多,這就是儲備的“水源”很多,遇到問題隨便怎麽取水,都可以有用。倘若隻學了心學,不學別的知識,空有良知隻和爛好人有什麽區別。學習心學隻是基礎,就像出門前拿了盞燈,你這個人最後成為什麽樣,還是得努力學習各種各樣的東西,隻是這輩子學習的過程中,你會發現手頭上的這盞燈一直在替你照亮前方的路,免去世俗中人情煩惱,不過你得時不時添點油(為善去惡)。
2020-08-27 15:3527迴複
雷坎
無善無惡心之體,個人理解就是本來沒有善惡之分,如同人本身趨利避害一樣是本能,僅僅是應該做這件事不應該做那件事的本能判斷,但由於人的社會活動增加,遇到的事情越來越複雜,便需要分辨善惡,而善惡的建立本身便是意動,所以這四句其實是由簡入繁,化繁為簡的過程,而這一過程是由知行合一的人生實踐完成的,實踐的標準便是致良知
2021-06-24 22:2210迴複
共9條迴複, 點擊查看
芭拔對你很失望
我終於想起來了,封麵特別像《上錯花轎嫁對郎》裏齊天磊的師父!
2019-05-24 23:0968迴複
冷笑東籬族
對,特別有風骨
2019-06-15 22:484迴複
大羅羅free
噗
2020-05-18 20:263迴複
飯飯特曦
王陽明 34歲之前,立誌,湛若水評價為五溺。
34-50龍場悟道,與朱熹分道揚鑣,形成並且發展自己的思想。
50-57 升華並不斷傳播自己的思想。
2020-01-31 18:5166迴複
逆驚魂
我個人理解,湛若水先生用五溺兩個字不算是批判,反而是一種很形象的比喻
2022-10-22 19:193迴複
沙皇多斯桑托斯
第一堂課,老師講,五溺之說,是帶有批評和貶義的傾向。但是我個人認為不是,雖然溺字本身偏向貶義,但是一個人沒有走錯過路,沒有內心悔過,絕望過,反思過,痛過,是幾乎不可能悟道的。所以,我認為,五溺之說,是一種陳述王陽明的生平。如果隻是經曆,而不是溺過,那大概率不會悟道,所以我認為,溺字用的非常好!
2023-01-28 21:037迴複
共6條迴複, 點擊查看
bili_
毛主席時代可以說幾乎實現了人人是聖人的社會狀態
2020-06-07 00:迴複
燚點燚的n次方
看霸王別姬看到最後才發現現在拍根本過不了審
2021-03-01 18:1026迴複
怪物規避守則
不可能的,請客觀評價
2022-04-20 20:2821迴複
共15條迴複, 點擊查看
賬號已注銷
考完研再看,免得混了我比較喜歡實事求是,知行合一[doge
2019-10-11 01:0155迴複
賬號已注銷
我的知指的是自己的思想所以我的知行合一就是思想和行動的統一╮( ̄▽ ̄)╭
2019-10-11 01:022迴複
劉誌剛的爸爸
加油
2020-02-11 00:433迴複
共5條迴複, 點擊查看
蔬菜壽光
孔子己講得很清楚了。朱熹過分解釋了,出現問題。王陽明又進行了糾正。關於知行的問題應該是這樣。是否合適?
2020-01-28 15:4643迴複
就內樣吧啊啊啊
朱熹的理論就是現在科學家的心態,外求占主導地位,沒有和心同一
2021-01-03 22:2413迴複
吾師我
你可以讀一下孟子,剛的一批
2021-04-26 11:335迴複
共11條迴複, 點擊查看
geeeeen
王陽明同學智商高啊…
2019-05-26 09:5863迴複
少女悟空空
說智商太單一了,是智慧,你要說智商,他爹是狀元,但他考試考了三次才當上官
2021-03-17 21:1823迴複
kingsley118
迴複 @少女悟空空 :那是因為他根本不想考科舉,連他老爸的狀元都看不上,人家精力都花在別的方麵,儒、道、佛、軍事、象棋、養生……興趣極其廣泛、精力極其充沛,1499年第三次考試會試全國第二名,同年殿試二甲第七,全國第十名,賜進士出生,夠厲害了吧
2022-01-11 06:0615迴複
共9條迴複, 點擊查看
國家高級導遊榴蓮博士
第三集知行合一
知和行的話題中國古代一直都有(尚書,說yue命有:知之匪艱,行之維堅),王正式提出知行合一。大學中也有未有學養子而後嫁者也朱熹同樣看重知行,知行並列,真知必能行,(王認為真知即使行,把2變成1)“知之愈明行之愈篤,行之愈篤知之愈明”;天台宗講“定(實踐)慧雙修”;禪宗講“磨鏡”
2020-04-28 22:5336迴複
逆驚魂
陽明先生講過,想學心學,入門書籍是《大學》
2022-10-22 19:232迴複
一閃就沒了
感覺王陽明和朱熹都對,朱熹的理論用現代眼光來看就是自然科學了,比如格竹子竹子的道理是al、ba、fe、na、ca、cu、k、mg、mn、p、sr(所含元素)
2020-03-18 04:2334迴複
bili_
道理不是知識,你弄混了。真道理是大智慧,不識字,沒任何知識的也可以有大智慧,體會大道理。 建議好好思考
2020-04-19 09:563迴複
貓貓狗狗在一起了
al、ba、fe、na、ca、cu、k、mg、mn、p、sr是本原論的成果,本原論的信念是:一切存在者都是由基本物質組成的。尋找基本物質和基本作用是科學的主線任務。
2020-08-24 21:154迴複
共16條迴複, 點擊查看
nt2018
儒家學說,是站在帝皇的角度,去教化萬民。
陽明心學,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超越自己,並以此對身邊人產生積極影響。
2021-06-09 17:1874迴複
nt2018
迴複 @柔色光 :讀書,考試,最忌不用心。不用心,讀了就白讀了。考得再好,也是應試高手而已。
眼見為實,心悟為真。
所謂修身,修仙,其實本質上就是修心。
在科研的道路上,我們不但要用眼睛,用五感,還要用心,用直覺。
寫論文的時候,我們不但要用眼睛看,還應該超然物外,用心去感悟。這樣,自然就避免了學術上抄襲盛行的歪風邪氣。
通常,我們在寫論文作報告的時候,會發現有些說法,本來心裏是覺得有問題的,但往往,偏偏因為這些說法,已經被大多數人認可,於是就放下了心中的疑慮,不再從心,用心。這是相當可惜的。既然有疑慮,為什麽不大膽質疑,提出新的猜想?當然新的猜想不一定是對的,但肯定是有價值的,因為你用心了。
用心,哪怕是胡思亂想,都比那些裝糊塗的人雲亦雲強。
有些人表麵上很客氣地說這個非科學,那個非科學,實質上是在搞小圈子,搞學術上的話語權壟斷,是要邊緣化、割裂群眾的力量。
這一點不容忽視。要善於區分,也要敢於鬥爭。
因為在真正的科學家的眼裏,根本沒有什麽東西是需要邊緣化的,科學隻關注任何東西進步的一麵,有益的一麵。
世界上,既然有哲學,神學,醫學,政治學,玄學,倫理學,心學,儒學,入關學,厚黑學,法學,管理學……那麽多學,為什麽都要講科學呢?因為,科學的任務,就是要把上述那些學說中,聽上去,看上去很深奧,很玄,難以說清,變幻無常的道理講明白的。現在還講不明白的,可以放在以後再講。科學不是用來否定這個,否定那個的,而是用來明明白白地去解釋、計算、預測一切人類所能感知到的,包括主觀上和客觀上存在的,合理性和規律性。
2021-12-22 09:206迴複
nt2018
迴複 @柔色光 :病人氣虛的情況下,千萬不能亂吃,包括藥和食,甚至多餘的水(除非口渴)。人參之所以能救命,在於人參能補氣。而但凡用藥,都必然耗氣。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就要加適量人參(黨參)。氣虛的情況下用藥,哪怕是仙丹妙藥,不但效果大打折扣,而且會進一步耗氣,會有反效果,讓病情加重。更不能空腹大量服藥。值得注意的是,補氣的關鍵,是不傷氣。即不隨便耗氣。進食需要進銷存,即“運化”,都是耗氣的。所以進食要謹慎,寧可啥都不吃躺平,包括喝水(除非口渴),等饑渴感來了再說——饑餓療法。以往宮廷的太醫,就有用開胃湯去治癌症的。其原理,就是通過饑餓感養氣,去激發人體新陳代謝的潛能,去化解癌症(饑餓促使人體內的巨噬細胞吞噬異化組織)。
饑寒交迫,往往不會生病,飽滯+寒涼才容易生病。生病就是圓運動出了問題。
2021-12-22 09:504迴複
nt2018
迴複 @人間小醜魚撥鼠 :墨家,以道統術,道術結合,是當今科學界所應該提倡的。但墨家也有缺陷。墨家提倡的兼愛非攻,思維過於僵化、機械化。非攻就一定是對的嗎?進攻方一定是錯的嗎?按照非攻的邏輯,俄烏衝突中俄羅斯就是邪惡的,那麽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就不用考慮了嗎?何謂該出手時就出手?兼愛雖帶有俠義精神,但也忽略了人性的弱點。難免過於自我感動,認為自己是好的,而對方是壞的。沒有換位思考,不去理解別人為什麽壞,不想想在類似情景下,自己會不會比他更壞。其實人性的弱點和優點一樣,都是可以利用起來的。所以墨家過於理想主義,相對小眾,難成氣候,也很難融入正常的社會秩序。有說法墨家是黑社會的鼻祖,讓人感覺有點草根市井的味道,專注於做事,不講究做人,過於單純格局小。再說佛家,強調戒律,而但凡得道高人,都不會輕易受某些固定的教條製約,能在適合的時候做適合的事情,將“度”把握發揮得恰到好處。所謂:佛祖在心中,酒肉穿腸過。佛教信眾雖廣,但也不免過於古板迂腐,難以統領社會進步力量。相比之下,儒家的仁愛說,在封建社會中最終成為了主流思想。即便如此,儒家學說也是在發展變化中的,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心學》。
2022-05-15 22:373迴複
共29條迴複, 點擊查看
人人兼聖
第一集:最後老師說的“五溺”批評,我覺得老師和甘泉先生都是是正確的,隻是要說明的角度不同,兩者都是強調的“聖人之道,惟精惟一”中的“精”,“精”在古代淘米的意思,引申到挑選,即“博觀而約取”,老師強調的是“博觀”,沒有“博觀”,哪來“約取”?必須要廣泛學習,廣泛實踐,才能求得真理。湛若水強調的是“約取”,因為若隻是一味“博觀”,不去根據自己實踐進行挑選思考,就會在繁雜的知識中失去自己的“主見”。
2021-04-24 19:0210迴複
no.
0
丿雨中人
p6中提到的反省與我看到的一本靈修書籍所說很相近,從間歇性的自我反省到時刻在反省,也就是一種臨在的狀態,這是一個一輩子要做的功課。人一生中都很難做到不輕視別人,a和你聊天,a說昨天老師布置的題目好難做,你說很簡單啊,然後說了解題思路和過程;a說了一件令他感到很勁爆的事情,你說這有啥,然後你說了一件你覺得更勁爆的事;這樣生活中常見的場景,都充滿了對別人的輕視,以及無時不刻想要表現的優越感,明明隻要敘述解題過程或者你覺得勁爆的事就可以了,時刻的臨在就是當你要開始展現自我優越感的時候你能察覺到這個念頭,能做到這一點的話,你就也不會對別人展現出來的優越感給予反應。
2021-01-05 11:1532迴複
明本fennnng
王陽明遭受誹謗,誣陷,他沒有黑化。所以我實在不懂現在的年輕人怎麽就喜歡小醜這種設定而不是蝙蝠俠。
2020-11-09 11:5869迴複
愛吃黑皮西瓜
其實孔子早就說 以德報德 以直報怨
2021-03-24 00:469迴複
目民洋
這種唯恐天下不亂的人,也沒必要多說。你叫不醒裝睡的人
2022-01-26 14:593迴複
共3條迴複, 點擊查看
德州劍客
現代人研究王陽明,如同王陽明同代人研究朱熹
2020-10-27 19:3310迴複
如蘇觀
追求本質,找到自我,一百個人讀就有一百個理解,因為自我不一樣。圍繞自我做不違背良心的行為。
2019-12-28 00:0936迴複
南?夕子
對,就是這個。
2020-03-17 04:211迴複
局部地區來潮
迴複 @南?夕子 : 個體差異不同,每個人格出的良知不一樣。但至少可以按照自己的心行事,也是很有積極意義了。 不過按照王陽明的觀點,格得越多,就越接近天理(無善無惡)
2023-05-03 13:30迴複
saber宮本武藏
知行合一;理論真的懂了,實際行為上一定做得到,毫無妨礙。
2021-02-15 15:2512迴複
哎吆wei
我右手會用筷子,會打乒乓球,左手不會。那是否可以說我用右手的時候就是知行合一了?而用左手的時候,是否可以說沒有知行合一
2023-04-19 01:20迴複
saber宮本武藏
迴複 @哎吆wei :毫不相幹
2023-04-19 04:36迴複
共3條迴複, 點擊查看
丶長庚丶
存天理,滅人欲,在他進寺廟一句話把寺廟主持叫迴老家的時候他就找到了這句話的漏洞
2019-05-24 23:4523迴複
堂老板
人欲既天理
2020-05-22 14:01迴複
聖歧視
迴複 @堂xg :陽明心學已經很明確了,是“心”學,心與欲是兩迴事。
2021-06-11 01:541迴複
共5條迴複, 點擊查看
無限翼王
刺客大師一一王陽明
2019-05-26 18:5611迴複
no.
0
----42----
彈幕可太惹人發笑了,古代狀元之子有多少?王陽明又有多少?他的成就是僅僅因為他家境好?這機靈抖得屬實令人作嘔。
2021-06-24 18:1219迴複
1379號執劍人
因為他們酸啊
2022-04-08 13:151迴複
不敢自報名號
眾所周知,b站是用來學習的
2021-04-22 23:118迴複
龍森888
以懷疑的精神來學習
2020-02-22 23:5015迴複
史郭a
問一個問題?懷疑的精神是否值得懷疑
2022-03-19 00:46迴複
penn1997
迴複 @史郭a :懷疑有2種結果,一種導向虛無,一種導向確定
2022-04-20 01:093迴複
共6條迴複, 點擊查看
no.
0
roseweisse-
看得我遊戲玩著也不香了
2021-08-06 20:2810迴複
處心積慮司馬穰苴
半路蒸蒸日上
2022-11-03 23:05迴複
潘建桑
我是表本來的
2021-12-22 00:0415迴複
vaughn282
一樣
2022-01-02 22:01迴複
米列瑟
表本什麽都沒做錯,隻是時代和跟風罵活了他罷了
2022-02-09 03:481迴複
共6條迴複, 點擊查看
misai_sou
王德峰那個算不上精華。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都流於形式了,越聽越像玄學,沒有闡發明白。隻是彈幕裏一堆頓悟醍醐灌頂黨。
反倒是這裏前四集就都講明白了,看懂本係列的小夥伴應該能明白。
2021-09-23 23:2814迴複
如是故如在
對
2022-08-21 16:09迴複
mylove1235
我也覺得
2023-06-21 19:12迴複
共7條迴複, 點擊查看
看我小當家
向老師請教:私欲太多模糊了此心,天理因此而不明。如果私欲盡去,天理將盡顯,這時,我心如鏡,一切天理都可以從這麵鏡子中觀到——心即理是這個意思嗎?
2021-05-14 17:147迴複
吾師我
孟子說:“每個人都有憐憫體恤別人的心。先王由於有憐憫體恤別人的心,才有憐憫體恤百姓的政治。用憐憫體恤別人的心,去施行憐憫體恤百姓的仁政,治理天下就可以像在手掌心裏麵運轉東西一般容易。
之所以說每個人都有憐憫體恤別人的心,是因為,如果今天有人突然看見一個小孩要掉進井裏麵去了,都會有擔憂恐懼的惻隱之心。這不是為了跟小孩的父母攀交情,不是為了在鄰裏朋友間有好名聲,也不是因為厭惡孩子的哭叫聲才產生這種的心理。
由此看來,沒有同情心,就不算是人;沒有羞恥心,就不算是人;沒有謙讓心,就不算是人;沒有是非心,就不算是人。同情心是仁的發端;羞恥心是義的發端;謙讓心是禮的發端;是非心是智的發端。人有這四種發端,就如同有四肢一樣。有了這四種發端卻自認為不行的,是自己損害自己的人;認為他的君主不行的,是損害國君的人。
凡是有這四種發端的人,要是知道把它們都擴充起來,那就會像火剛開始點著,泉水剛開始流出一樣。如果能夠擴充它們,便足以安定天下,如果不能夠擴充它們,就連贍養父母都成問題。”
2021-05-21 11:415迴複
吾師我
孟子曰:“人皆有不忍人之心。先王有不忍人之心,斯有不忍人之政矣。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政,治天下可運之掌上。
所以謂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者,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非所以內交於孺子之父母也,非所以要譽於鄉黨朋友也,非惡其聲而然也。
由是觀之,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無羞惡之心,非人也;無辭讓之心,非人也;無是非之心,非人也。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人之有是四端也,猶其有四體也。有是四端而自謂不能者,自賊者也;謂其君不能者,賊其君者也。
凡有四端於我者,知皆擴而充之矣,若火之始然,泉之始達。苟能充之,足以保四海;苟不充之,不足以事父母。”
2021-05-21 11:411迴複
共6條迴複, 點擊查看
人人兼聖
第二集:第一個學生的問題,我認為既然已經心學有了融合了儒釋道不同視域的思想,那麽確實應該首先學習心學,學有餘力,再去研究具體儒釋道也未嚐不可。
第二個問題,缺少絕境如何思想大成,我的理解是思想要發展,關鍵不在於是否順境絕境,關鍵在於能不能拓寬自己的視域。王陽明從小條件優越,所以在經曆了極端困苦的環境後,思想飛躍,而我們熟知的北大保安,從小困苦,來到北大後,有教授相教,思想也得到飛躍。一直處在同一視域的人才會思想僵化,無論是偏安一隅的窮士還是貪圖享樂的富人。
2021-04-25 01:477迴複
燼天玉藻鉗
心學也好,儒釋道也好,都是通的,一通百通,都是從本心去找答案,在這幾個裏麵找自己潛意識裏最有感覺的最想學的去學,能使你快樂的收獲巨大的你就找到了方向。
2021-04-30 07:121迴複
吾師我
拓寬視域在於立誌啊,這個很重要。立誌還是要學下儒家的《大學》的。王陽明從小立誌做聖人,北大那位保安也得是心中有某些誌向才能驅使他努力學習啊。不甘平凡呐
2021-05-21 12:061迴複
共5條迴複, 點擊查看
bili_
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都隻教人順天。隻有王陽明把百姓當人看待,教人逆天。不過有一說一,你們都說這個老師講的好,我聽了20分鍾都沒聽到啥有意義的內容,除了姓名,多是語焉不詳,各種吹爆。先放放,等哪天心靜了,再來聽講。
2021-03-18 02:3014迴複
嗩呐tmt
去聽王德峰的
2021-03-18 14:38迴複
異我人格
還有就是董平老師講的挺好的,王德峰老師學過中西哲學所以會更全麵。但是不影響董平老師的教學
2021-04-06 23:091迴複
共6條迴複, 點擊查看
i熈i
物格然後知致;知致然後意誠;意誠然後心正;心正然後身修;身修然後家齊;家齊然後國治;國治然後天下平。
2020-10-17 19:157迴複
鈴蘭z-
我尋思一個盜視頻的還有什麽道德收藏這個
2022-02-06 18:2817迴複
鈴蘭z-
指某象的本質
2022-02-06 18:29迴複
薇薇安米米噠
hh,多學,多看,多想 立足於理性的框架看世界
2022-03-27 00:26迴複
_月光の雲海_
本該作為學生悉心聽取然後消化,卻以為自己已經可以坐而論道,同講師平起平坐爭辯是非。這是某一些鍵盤俠。有網絡的地方就有鍵盤俠。
2020-03-05 14:5011迴複
南?夕子
如果學生不是無理取鬧擾亂課堂,有何不可,就算是孔子 柏拉圖 王陽明 還有現在的大學課堂,也都會讓學生說出自己的異見,誰對誰錯不一定的,認為老師就是不可否定的存在,就……很奇怪啊,就有點乖學生心態感覺
2020-03-17 04:263迴複
南?夕子
我沒有認為你的觀點是錯的,就是覺得還有我這麽一種情況吧,如有冒犯請見諒
2020-03-17 04:291迴複
奉天承運可汗詔曰
傳習錄的真正用法是,教會人明其心,致良知。如同王陽明親自教導。
看明朝那些事裏就被他給吸引了,太(屌)厲害了
2019-05-24 03:0迴複
我想看南北搞姬
有故事嗎
2019-10-23 21:511迴複
baddy
第幾部
2019-11-04 23:377迴複
統一即改名
迴複 @紅爸爸給我 :應該是第三部,第幾章不怎麽記得了,他的主要事跡在正德和嘉靖年間,你去找找與這個時期相關的章節吧
2019-11-04 23:5920迴複
nefelibata_葳蕤
對對對對對對,感覺他超級nb
2020-01-31 12:449迴複
虎鸞駕車旁側
迴複 @baddy :章名好像是龍場悟道吧
2020-02-13 12:246迴複
這裏是鹹魚一隻
迴複 @五山八海 :不止
2020-02-14 22:13迴複
這裏是鹹魚一隻
迴複 @五山八海 :對他的描寫片段很多
2020-02-14 22:133迴複
馨xin的日常
明朝那些事兒的作者對他的排名和評價也很高
2020-03-02 22:5214迴複
業心影評
明朝那些事兒,第一人王陽明,第二人於謙。
2020-03-17 19:1990迴複
zydeeps
迴複 @大洋國的小太爺 :第二可是徐有貞,懂天文地理,能治河,會書畫,身體素質還特別好,,於大人還真沒那麽吊
2020-03-25 05:129迴複
共6頁下一頁
togetheralone
一生俯首拜陽明
2019-05-24 04:05879迴複
熱評
愛涵涵的果果
拜陽明可以,東鄉平八郎還是死了好
2019-05-24 23:迴複
_bili
迴複 @城市之光v :肯定啊,東鄉平八郎還是死球了好
2019-08-10 05:1236迴複
共23條迴複, 點擊查看
他來了真來了
要想對王陽明產生興趣,先去聽聽複旦大學王德峰教授講的《王陽明心學及其現代意義》,比較短,但是講到了精華,
2019-10-18 19:迴複
熱評
天仙醉-亂把白雲揉碎
區區五個小時,確實短了點
2020-04-16 23:2611迴複
美依爾大大大大大
這個評論提醒的非常到位!我已經聽過了,確實講的非常好,非常有水平 而且同時建議去閱讀相關書籍,我讀過了度陰山寫的王陽明心學,非常推薦!
2020-10-26 14:477迴複
共58條迴複, 點擊查看
雀館小二
看了知行合一這堂課,老師關於知行合一的解釋,很正確,知行合一就是一個結論,一個現象,一個過程,人人具備。不用刻意去追求知行合一。追求就是將知跟行分開了。關於學生的提問,老師解答的有些不妥。第一個學生問,知行合一的目的是什麽?第二個學生問,知行合一的話一定是正確的嗎?總得來說 他們還是把知與行分開在談。並沒有合一。知行合一的目的是什麽,不存在目的,因為知行合一是一個現象,不存在目的。舉個例子,太陽為什麽每天升起,他的目的是什麽?太陽沒有目的。所以他不會終止,隻是現象而已。關於知行合一的正確性,也很好迴答,現象不存在對錯善惡。所有的對錯善惡皆由意生。意本就是知行合一。就好比你看到美女就會多看兩眼,本能反應?其實這就是意生,知行合一。至於你想不想認識她,也看你意生。想認識她就會聯係,不想認識她就隻是看看。都是知行合一。
2019-12-02 00:迴複
熱評
柿子黑了
太陽會終止。另外你不能說你不知道它到底有沒有目的,就貿然說它沒目的。
2020-08-18 21:37迴複
貓貓狗狗在一起了
知指的是知什麽?行指的是行什麽?這需要解釋一下。個人觀點:知道仁義,還需要盡力而為。就像明知別人狂妄霸道,自己明白仁義之理卻不敢發聲或勸勉,就是知行不一。所以知行合一是修練之法。
2020-08-24 21:074迴複
共38條迴複, 點擊查看
0牧童短笛0
無善無惡心之體
有善有惡意之動
知善知惡是良知
為善去惡是格物
2020-03-28 10:迴複
熱評
柔色光
剛看完啵麗老師的百家講壇,本來看兩集就想換掉,但是心裏想往後能講心學觀點,直到最後一集也沒機會話講陽明先生的哲學,算是我失誤,希望點太高了,這個老師的視頻直接就講到了觀點,欣賞……
2021-12-21 09:5017迴複
目民洋
迴複 @柔色光 :酈波
2022-01-26 14:528迴複
共10條迴複, 點擊查看
沐顏け
朱熹是官方教科書,有天性(道德),無人性,陽明發現了人性,人的價值,人的偉大意義
2020-01-04 12:迴複
熱評
宅男mkii
天理即人欲,惡欲是欲,善欲也是欲,天道就是善欲的極限。王學和朱學並不能兩立,核心部分不一樣,朱學認為理在物中,格物得理,王學認為理在心中,至善則理。朱學要求行事過程和結果都必須遵守理,朱熹是像教書先生教學生,理想化,但不實際。但是王學為了理的結果可以不遵守理的過程,更符合現實。王守仁先生剿匪時殺了不少有過投降記錄再次當土匪的人,但殺人並不合理,按照朱學王守仁應該去教誨那些反複當土匪的人,而不是一殺了之,為什麽殺呢,因為這些人今天降了,即使你費勁口舌,他也不會遵你的朱理,過幾日軍隊走了他們還是上山當土匪,為了其他投降的人從此不再當土匪,殺掉這些反複無常的人作為警告就是最好的結果。這就是王學和朱學不一樣的地方,雖都向善,但方法不同。
2020-02-23 00:1145迴複
晦軒
陽明在本體論和境界論方麵和朱子並無多大區別(基本繼承了朱子或者說宋代理學的基本架構),所不同者主要在於修養論上,是為了結果朱子修養論中“此心與此理不能貼合”的問題,朱子以“道德理性”出發,建立“道德情感”,但終究有些隔膜,陽明直接從“道德情感”出發,融“道德理性”於“道德情感”之中,就圓融多了。
2020-03-09 12:0428迴複
共21條迴複, 點擊查看
蘿莉百合大法
薛定諤的貓,王明陽的話。
2019-05-24 02:迴複
小醜78
王陽明,好吧
2020-02-14 11:4120迴複
名字太牛逼被b站刪了
深有同感!
2020-08-07 00:063迴複
共13條迴複, 點擊查看
是誰來過來去去來
歡迎評論中的各位博導大師批評指正,著書立說告之天下,鄙人及眾網友將洗耳恭聽,想必閣下之高見一定是超越五千年聖賢之思想,帶領蒙昧大眾穿越宇宙鴻蒙,溝通八千世界之有無,有能力可以開場收徒。
2020-01-29 16:迴複
意為心上音
開場收徒笑死
2021-06-02 11:075迴複
是誰來過來去去來
迴複 @丹東舞王 :大師,肯定有自己獨特高深的一套處事哲學
2021-06-02 12:163迴複
共9條迴複, 點擊查看
南?夕子
先確認,這個是可以盡情交流想法的地方對吧?我就說說我自己的一點點感悟:
1關於格物致知和知行合一
明陽大佬的觀點有點類似“為我所用”的理念。而程朱理學偏向於追求事物的本質,格一個事物的本質,強調了理論背後有本質,透過現象看本質,就像現代的信息需要減熵,基本雷同。但是要知道,過去做學問就是脫離實踐的,最早一批老師(聖人)通過實踐和觀察,總結了經驗,轉述給下麵學生的時候,沒有經曆過的人是不能足夠明白的,而每個人即使經曆了,也會因為生活環境和個人需求的差異,產生不一樣的觀點,都是對的,因為隻要可以對你自身適用的道理,就是正確的“規律”。所以大佬強調,要“知行合一”,格物致知本身就是知行合一,一邊實踐一邊總結規律,隻想不做不行,隻做不想不行。
2關於良知
我理解良知就是好的有用的知識,更像是一個可以普適的規律(個人理解,歡迎探討,但請不要自以為是來糾正我)
無善無惡心之體——大佬前麵說人憑借本能就能通過實踐悟出一些道理,也會遵循道理做自認為正確的事情,一般不會出錯,所以能夠悟出道理的心(工具)本身不具備好壞之分。
有善有惡是意動——之所以世間的事情有了了好壞,是人動了心思念想,好人壞人根據自己的需求的不同,產生了分歧。
知善知惡是良知——在了解學問做事的時候,知道一件事情的好的一麵和不好的一麵,才是完整的知識,才是全局的思維,才能相對看得清一件事情。
為善去惡是格物——在知善知惡的情況下去掉不好的,堅持正方向的事情,避開消極方向的騷操作,才是邊實踐邊悟道的合理方法。
2020-03-17 04:07105迴複
天一奇遇記qwq
格物致知和知行合一得結合當初的時代觀點來看,現代人接觸理學不深也不必拘泥於這個。心學是最容易學的哲學,最有用的就是立心,立一顆依據自己本性的心,一顆決定你人生走向的心,立一顆……立心所用的手段就是“事上練”,最終目的就是得到“不動心”。最後的四句話、良知、心即理、等都是為了解釋上述而衍生出來的。我個人認為心學並不神秘也不複雜,他的最佳作用就是幫你打“地基”,而最後樓層建的怎麽樣,還是得學習別的知識,得利用理學中格物致知那套。先生厲害之處在於他的悟性,在於他所理解之多,這就是儲備的“水源”很多,遇到問題隨便怎麽取水,都可以有用。倘若隻學了心學,不學別的知識,空有良知隻和爛好人有什麽區別。學習心學隻是基礎,就像出門前拿了盞燈,你這個人最後成為什麽樣,還是得努力學習各種各樣的東西,隻是這輩子學習的過程中,你會發現手頭上的這盞燈一直在替你照亮前方的路,免去世俗中人情煩惱,不過你得時不時添點油(為善去惡)。
2020-08-27 15:3527迴複
雷坎
無善無惡心之體,個人理解就是本來沒有善惡之分,如同人本身趨利避害一樣是本能,僅僅是應該做這件事不應該做那件事的本能判斷,但由於人的社會活動增加,遇到的事情越來越複雜,便需要分辨善惡,而善惡的建立本身便是意動,所以這四句其實是由簡入繁,化繁為簡的過程,而這一過程是由知行合一的人生實踐完成的,實踐的標準便是致良知
2021-06-24 22:2210迴複
共9條迴複, 點擊查看
芭拔對你很失望
我終於想起來了,封麵特別像《上錯花轎嫁對郎》裏齊天磊的師父!
2019-05-24 23:0968迴複
冷笑東籬族
對,特別有風骨
2019-06-15 22:484迴複
大羅羅free
噗
2020-05-18 20:263迴複
飯飯特曦
王陽明 34歲之前,立誌,湛若水評價為五溺。
34-50龍場悟道,與朱熹分道揚鑣,形成並且發展自己的思想。
50-57 升華並不斷傳播自己的思想。
2020-01-31 18:5166迴複
逆驚魂
我個人理解,湛若水先生用五溺兩個字不算是批判,反而是一種很形象的比喻
2022-10-22 19:193迴複
沙皇多斯桑托斯
第一堂課,老師講,五溺之說,是帶有批評和貶義的傾向。但是我個人認為不是,雖然溺字本身偏向貶義,但是一個人沒有走錯過路,沒有內心悔過,絕望過,反思過,痛過,是幾乎不可能悟道的。所以,我認為,五溺之說,是一種陳述王陽明的生平。如果隻是經曆,而不是溺過,那大概率不會悟道,所以我認為,溺字用的非常好!
2023-01-28 21:037迴複
共6條迴複, 點擊查看
bili_
毛主席時代可以說幾乎實現了人人是聖人的社會狀態
2020-06-07 00:迴複
燚點燚的n次方
看霸王別姬看到最後才發現現在拍根本過不了審
2021-03-01 18:1026迴複
怪物規避守則
不可能的,請客觀評價
2022-04-20 20:2821迴複
共15條迴複, 點擊查看
賬號已注銷
考完研再看,免得混了我比較喜歡實事求是,知行合一[doge
2019-10-11 01:0155迴複
賬號已注銷
我的知指的是自己的思想所以我的知行合一就是思想和行動的統一╮( ̄▽ ̄)╭
2019-10-11 01:022迴複
劉誌剛的爸爸
加油
2020-02-11 00:433迴複
共5條迴複, 點擊查看
蔬菜壽光
孔子己講得很清楚了。朱熹過分解釋了,出現問題。王陽明又進行了糾正。關於知行的問題應該是這樣。是否合適?
2020-01-28 15:4643迴複
就內樣吧啊啊啊
朱熹的理論就是現在科學家的心態,外求占主導地位,沒有和心同一
2021-01-03 22:2413迴複
吾師我
你可以讀一下孟子,剛的一批
2021-04-26 11:335迴複
共11條迴複, 點擊查看
geeeeen
王陽明同學智商高啊…
2019-05-26 09:5863迴複
少女悟空空
說智商太單一了,是智慧,你要說智商,他爹是狀元,但他考試考了三次才當上官
2021-03-17 21:1823迴複
kingsley118
迴複 @少女悟空空 :那是因為他根本不想考科舉,連他老爸的狀元都看不上,人家精力都花在別的方麵,儒、道、佛、軍事、象棋、養生……興趣極其廣泛、精力極其充沛,1499年第三次考試會試全國第二名,同年殿試二甲第七,全國第十名,賜進士出生,夠厲害了吧
2022-01-11 06:0615迴複
共9條迴複, 點擊查看
國家高級導遊榴蓮博士
第三集知行合一
知和行的話題中國古代一直都有(尚書,說yue命有:知之匪艱,行之維堅),王正式提出知行合一。大學中也有未有學養子而後嫁者也朱熹同樣看重知行,知行並列,真知必能行,(王認為真知即使行,把2變成1)“知之愈明行之愈篤,行之愈篤知之愈明”;天台宗講“定(實踐)慧雙修”;禪宗講“磨鏡”
2020-04-28 22:5336迴複
逆驚魂
陽明先生講過,想學心學,入門書籍是《大學》
2022-10-22 19:232迴複
一閃就沒了
感覺王陽明和朱熹都對,朱熹的理論用現代眼光來看就是自然科學了,比如格竹子竹子的道理是al、ba、fe、na、ca、cu、k、mg、mn、p、sr(所含元素)
2020-03-18 04:2334迴複
bili_
道理不是知識,你弄混了。真道理是大智慧,不識字,沒任何知識的也可以有大智慧,體會大道理。 建議好好思考
2020-04-19 09:563迴複
貓貓狗狗在一起了
al、ba、fe、na、ca、cu、k、mg、mn、p、sr是本原論的成果,本原論的信念是:一切存在者都是由基本物質組成的。尋找基本物質和基本作用是科學的主線任務。
2020-08-24 21:154迴複
共16條迴複, 點擊查看
nt2018
儒家學說,是站在帝皇的角度,去教化萬民。
陽明心學,是站在自己的角度,去超越自己,並以此對身邊人產生積極影響。
2021-06-09 17:1874迴複
nt2018
迴複 @柔色光 :讀書,考試,最忌不用心。不用心,讀了就白讀了。考得再好,也是應試高手而已。
眼見為實,心悟為真。
所謂修身,修仙,其實本質上就是修心。
在科研的道路上,我們不但要用眼睛,用五感,還要用心,用直覺。
寫論文的時候,我們不但要用眼睛看,還應該超然物外,用心去感悟。這樣,自然就避免了學術上抄襲盛行的歪風邪氣。
通常,我們在寫論文作報告的時候,會發現有些說法,本來心裏是覺得有問題的,但往往,偏偏因為這些說法,已經被大多數人認可,於是就放下了心中的疑慮,不再從心,用心。這是相當可惜的。既然有疑慮,為什麽不大膽質疑,提出新的猜想?當然新的猜想不一定是對的,但肯定是有價值的,因為你用心了。
用心,哪怕是胡思亂想,都比那些裝糊塗的人雲亦雲強。
有些人表麵上很客氣地說這個非科學,那個非科學,實質上是在搞小圈子,搞學術上的話語權壟斷,是要邊緣化、割裂群眾的力量。
這一點不容忽視。要善於區分,也要敢於鬥爭。
因為在真正的科學家的眼裏,根本沒有什麽東西是需要邊緣化的,科學隻關注任何東西進步的一麵,有益的一麵。
世界上,既然有哲學,神學,醫學,政治學,玄學,倫理學,心學,儒學,入關學,厚黑學,法學,管理學……那麽多學,為什麽都要講科學呢?因為,科學的任務,就是要把上述那些學說中,聽上去,看上去很深奧,很玄,難以說清,變幻無常的道理講明白的。現在還講不明白的,可以放在以後再講。科學不是用來否定這個,否定那個的,而是用來明明白白地去解釋、計算、預測一切人類所能感知到的,包括主觀上和客觀上存在的,合理性和規律性。
2021-12-22 09:206迴複
nt2018
迴複 @柔色光 :病人氣虛的情況下,千萬不能亂吃,包括藥和食,甚至多餘的水(除非口渴)。人參之所以能救命,在於人參能補氣。而但凡用藥,都必然耗氣。在不得已的情況下,就要加適量人參(黨參)。氣虛的情況下用藥,哪怕是仙丹妙藥,不但效果大打折扣,而且會進一步耗氣,會有反效果,讓病情加重。更不能空腹大量服藥。值得注意的是,補氣的關鍵,是不傷氣。即不隨便耗氣。進食需要進銷存,即“運化”,都是耗氣的。所以進食要謹慎,寧可啥都不吃躺平,包括喝水(除非口渴),等饑渴感來了再說——饑餓療法。以往宮廷的太醫,就有用開胃湯去治癌症的。其原理,就是通過饑餓感養氣,去激發人體新陳代謝的潛能,去化解癌症(饑餓促使人體內的巨噬細胞吞噬異化組織)。
饑寒交迫,往往不會生病,飽滯+寒涼才容易生病。生病就是圓運動出了問題。
2021-12-22 09:504迴複
nt2018
迴複 @人間小醜魚撥鼠 :墨家,以道統術,道術結合,是當今科學界所應該提倡的。但墨家也有缺陷。墨家提倡的兼愛非攻,思維過於僵化、機械化。非攻就一定是對的嗎?進攻方一定是錯的嗎?按照非攻的邏輯,俄烏衝突中俄羅斯就是邪惡的,那麽整件事的來龍去脈就不用考慮了嗎?何謂該出手時就出手?兼愛雖帶有俠義精神,但也忽略了人性的弱點。難免過於自我感動,認為自己是好的,而對方是壞的。沒有換位思考,不去理解別人為什麽壞,不想想在類似情景下,自己會不會比他更壞。其實人性的弱點和優點一樣,都是可以利用起來的。所以墨家過於理想主義,相對小眾,難成氣候,也很難融入正常的社會秩序。有說法墨家是黑社會的鼻祖,讓人感覺有點草根市井的味道,專注於做事,不講究做人,過於單純格局小。再說佛家,強調戒律,而但凡得道高人,都不會輕易受某些固定的教條製約,能在適合的時候做適合的事情,將“度”把握發揮得恰到好處。所謂:佛祖在心中,酒肉穿腸過。佛教信眾雖廣,但也不免過於古板迂腐,難以統領社會進步力量。相比之下,儒家的仁愛說,在封建社會中最終成為了主流思想。即便如此,儒家學說也是在發展變化中的,其中最重要的莫過於《心學》。
2022-05-15 22:373迴複
共29條迴複, 點擊查看
人人兼聖
第一集:最後老師說的“五溺”批評,我覺得老師和甘泉先生都是是正確的,隻是要說明的角度不同,兩者都是強調的“聖人之道,惟精惟一”中的“精”,“精”在古代淘米的意思,引申到挑選,即“博觀而約取”,老師強調的是“博觀”,沒有“博觀”,哪來“約取”?必須要廣泛學習,廣泛實踐,才能求得真理。湛若水強調的是“約取”,因為若隻是一味“博觀”,不去根據自己實踐進行挑選思考,就會在繁雜的知識中失去自己的“主見”。
2021-04-24 19:0210迴複
no.
0
丿雨中人
p6中提到的反省與我看到的一本靈修書籍所說很相近,從間歇性的自我反省到時刻在反省,也就是一種臨在的狀態,這是一個一輩子要做的功課。人一生中都很難做到不輕視別人,a和你聊天,a說昨天老師布置的題目好難做,你說很簡單啊,然後說了解題思路和過程;a說了一件令他感到很勁爆的事情,你說這有啥,然後你說了一件你覺得更勁爆的事;這樣生活中常見的場景,都充滿了對別人的輕視,以及無時不刻想要表現的優越感,明明隻要敘述解題過程或者你覺得勁爆的事就可以了,時刻的臨在就是當你要開始展現自我優越感的時候你能察覺到這個念頭,能做到這一點的話,你就也不會對別人展現出來的優越感給予反應。
2021-01-05 11:1532迴複
明本fennnng
王陽明遭受誹謗,誣陷,他沒有黑化。所以我實在不懂現在的年輕人怎麽就喜歡小醜這種設定而不是蝙蝠俠。
2020-11-09 11:5869迴複
愛吃黑皮西瓜
其實孔子早就說 以德報德 以直報怨
2021-03-24 00:469迴複
目民洋
這種唯恐天下不亂的人,也沒必要多說。你叫不醒裝睡的人
2022-01-26 14:593迴複
共3條迴複, 點擊查看
德州劍客
現代人研究王陽明,如同王陽明同代人研究朱熹
2020-10-27 19:3310迴複
如蘇觀
追求本質,找到自我,一百個人讀就有一百個理解,因為自我不一樣。圍繞自我做不違背良心的行為。
2019-12-28 00:0936迴複
南?夕子
對,就是這個。
2020-03-17 04:211迴複
局部地區來潮
迴複 @南?夕子 : 個體差異不同,每個人格出的良知不一樣。但至少可以按照自己的心行事,也是很有積極意義了。 不過按照王陽明的觀點,格得越多,就越接近天理(無善無惡)
2023-05-03 13:30迴複
saber宮本武藏
知行合一;理論真的懂了,實際行為上一定做得到,毫無妨礙。
2021-02-15 15:2512迴複
哎吆wei
我右手會用筷子,會打乒乓球,左手不會。那是否可以說我用右手的時候就是知行合一了?而用左手的時候,是否可以說沒有知行合一
2023-04-19 01:20迴複
saber宮本武藏
迴複 @哎吆wei :毫不相幹
2023-04-19 04:36迴複
共3條迴複, 點擊查看
丶長庚丶
存天理,滅人欲,在他進寺廟一句話把寺廟主持叫迴老家的時候他就找到了這句話的漏洞
2019-05-24 23:4523迴複
堂老板
人欲既天理
2020-05-22 14:01迴複
聖歧視
迴複 @堂xg :陽明心學已經很明確了,是“心”學,心與欲是兩迴事。
2021-06-11 01:541迴複
共5條迴複, 點擊查看
無限翼王
刺客大師一一王陽明
2019-05-26 18:5611迴複
no.
0
----42----
彈幕可太惹人發笑了,古代狀元之子有多少?王陽明又有多少?他的成就是僅僅因為他家境好?這機靈抖得屬實令人作嘔。
2021-06-24 18:1219迴複
1379號執劍人
因為他們酸啊
2022-04-08 13:151迴複
不敢自報名號
眾所周知,b站是用來學習的
2021-04-22 23:118迴複
龍森888
以懷疑的精神來學習
2020-02-22 23:5015迴複
史郭a
問一個問題?懷疑的精神是否值得懷疑
2022-03-19 00:46迴複
penn1997
迴複 @史郭a :懷疑有2種結果,一種導向虛無,一種導向確定
2022-04-20 01:093迴複
共6條迴複, 點擊查看
no.
0
roseweisse-
看得我遊戲玩著也不香了
2021-08-06 20:2810迴複
處心積慮司馬穰苴
半路蒸蒸日上
2022-11-03 23:05迴複
潘建桑
我是表本來的
2021-12-22 00:0415迴複
vaughn282
一樣
2022-01-02 22:01迴複
米列瑟
表本什麽都沒做錯,隻是時代和跟風罵活了他罷了
2022-02-09 03:481迴複
共6條迴複, 點擊查看
misai_sou
王德峰那個算不上精華。心即理、知行合一、致良知都流於形式了,越聽越像玄學,沒有闡發明白。隻是彈幕裏一堆頓悟醍醐灌頂黨。
反倒是這裏前四集就都講明白了,看懂本係列的小夥伴應該能明白。
2021-09-23 23:2814迴複
如是故如在
對
2022-08-21 16:09迴複
mylove1235
我也覺得
2023-06-21 19:12迴複
共7條迴複, 點擊查看
看我小當家
向老師請教:私欲太多模糊了此心,天理因此而不明。如果私欲盡去,天理將盡顯,這時,我心如鏡,一切天理都可以從這麵鏡子中觀到——心即理是這個意思嗎?
2021-05-14 17:147迴複
吾師我
孟子說:“每個人都有憐憫體恤別人的心。先王由於有憐憫體恤別人的心,才有憐憫體恤百姓的政治。用憐憫體恤別人的心,去施行憐憫體恤百姓的仁政,治理天下就可以像在手掌心裏麵運轉東西一般容易。
之所以說每個人都有憐憫體恤別人的心,是因為,如果今天有人突然看見一個小孩要掉進井裏麵去了,都會有擔憂恐懼的惻隱之心。這不是為了跟小孩的父母攀交情,不是為了在鄰裏朋友間有好名聲,也不是因為厭惡孩子的哭叫聲才產生這種的心理。
由此看來,沒有同情心,就不算是人;沒有羞恥心,就不算是人;沒有謙讓心,就不算是人;沒有是非心,就不算是人。同情心是仁的發端;羞恥心是義的發端;謙讓心是禮的發端;是非心是智的發端。人有這四種發端,就如同有四肢一樣。有了這四種發端卻自認為不行的,是自己損害自己的人;認為他的君主不行的,是損害國君的人。
凡是有這四種發端的人,要是知道把它們都擴充起來,那就會像火剛開始點著,泉水剛開始流出一樣。如果能夠擴充它們,便足以安定天下,如果不能夠擴充它們,就連贍養父母都成問題。”
2021-05-21 11:415迴複
吾師我
孟子曰:“人皆有不忍人之心。先王有不忍人之心,斯有不忍人之政矣。以不忍人之心,行不忍人之政,治天下可運之掌上。
所以謂人皆有不忍人之心者,今人乍見孺子將入於井,皆有怵惕惻隱之心。非所以內交於孺子之父母也,非所以要譽於鄉黨朋友也,非惡其聲而然也。
由是觀之,無惻隱之心,非人也;無羞惡之心,非人也;無辭讓之心,非人也;無是非之心,非人也。惻隱之心,仁之端也;羞惡之心,義之端也;辭讓之心,禮之端也;是非之心,智之端也。人之有是四端也,猶其有四體也。有是四端而自謂不能者,自賊者也;謂其君不能者,賊其君者也。
凡有四端於我者,知皆擴而充之矣,若火之始然,泉之始達。苟能充之,足以保四海;苟不充之,不足以事父母。”
2021-05-21 11:411迴複
共6條迴複, 點擊查看
人人兼聖
第二集:第一個學生的問題,我認為既然已經心學有了融合了儒釋道不同視域的思想,那麽確實應該首先學習心學,學有餘力,再去研究具體儒釋道也未嚐不可。
第二個問題,缺少絕境如何思想大成,我的理解是思想要發展,關鍵不在於是否順境絕境,關鍵在於能不能拓寬自己的視域。王陽明從小條件優越,所以在經曆了極端困苦的環境後,思想飛躍,而我們熟知的北大保安,從小困苦,來到北大後,有教授相教,思想也得到飛躍。一直處在同一視域的人才會思想僵化,無論是偏安一隅的窮士還是貪圖享樂的富人。
2021-04-25 01:477迴複
燼天玉藻鉗
心學也好,儒釋道也好,都是通的,一通百通,都是從本心去找答案,在這幾個裏麵找自己潛意識裏最有感覺的最想學的去學,能使你快樂的收獲巨大的你就找到了方向。
2021-04-30 07:121迴複
吾師我
拓寬視域在於立誌啊,這個很重要。立誌還是要學下儒家的《大學》的。王陽明從小立誌做聖人,北大那位保安也得是心中有某些誌向才能驅使他努力學習啊。不甘平凡呐
2021-05-21 12:061迴複
共5條迴複, 點擊查看
bili_
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都隻教人順天。隻有王陽明把百姓當人看待,教人逆天。不過有一說一,你們都說這個老師講的好,我聽了20分鍾都沒聽到啥有意義的內容,除了姓名,多是語焉不詳,各種吹爆。先放放,等哪天心靜了,再來聽講。
2021-03-18 02:3014迴複
嗩呐tmt
去聽王德峰的
2021-03-18 14:38迴複
異我人格
還有就是董平老師講的挺好的,王德峰老師學過中西哲學所以會更全麵。但是不影響董平老師的教學
2021-04-06 23:091迴複
共6條迴複, 點擊查看
i熈i
物格然後知致;知致然後意誠;意誠然後心正;心正然後身修;身修然後家齊;家齊然後國治;國治然後天下平。
2020-10-17 19:157迴複
鈴蘭z-
我尋思一個盜視頻的還有什麽道德收藏這個
2022-02-06 18:2817迴複
鈴蘭z-
指某象的本質
2022-02-06 18:29迴複
薇薇安米米噠
hh,多學,多看,多想 立足於理性的框架看世界
2022-03-27 00:26迴複
_月光の雲海_
本該作為學生悉心聽取然後消化,卻以為自己已經可以坐而論道,同講師平起平坐爭辯是非。這是某一些鍵盤俠。有網絡的地方就有鍵盤俠。
2020-03-05 14:5011迴複
南?夕子
如果學生不是無理取鬧擾亂課堂,有何不可,就算是孔子 柏拉圖 王陽明 還有現在的大學課堂,也都會讓學生說出自己的異見,誰對誰錯不一定的,認為老師就是不可否定的存在,就……很奇怪啊,就有點乖學生心態感覺
2020-03-17 04:263迴複
南?夕子
我沒有認為你的觀點是錯的,就是覺得還有我這麽一種情況吧,如有冒犯請見諒
2020-03-17 04:291迴複
奉天承運可汗詔曰
傳習錄的真正用法是,教會人明其心,致良知。如同王陽明親自教導。